爲什麽要“煲”耳塞以及如何“煲”耳塞

8 月 24, 2010

隨身聽愛好者們常常會擁有一副好的耳塞,但在開始使用時發現幷沒有像其他人談論的這麽好,難道是自己買到了假貨?非也!其實那是因爲沒有進行購買後的第一道工序——“煲”。
  
  爲什麽要“煲”耳塞
  
  其實在音響界,很多東西都需要“煲”。包括音源、功放、音箱等等。所謂的“煲”就是讓這些東西運作一段時間,以達到最佳的效果。
  我們剛買回來的耳塞,不出意外的話都應該是剛出廠的産品。這些耳塞從生産綫上下來的時候,震膜一次都沒有用過,因而會很硬。這種情况下的震膜突然震動起來,會感覺很不自在,聲音也會略微走樣。如果一開始就好好的“煲”一下耳塞,那麽就會把它的震膜逐漸弄松,這樣再聽音樂時,震膜震動起來就會非常的自如,音質也較先前提高不少。
  
  “煲”耳塞前的準備
  
  其實“煲”耳塞(機)幷不困難,但是需要時間和一定的技巧。首先,你需要一個可用來長時間放音的音源。因爲“煲”耳塞可不是一會兒半會兒的事情,有時候甚至需要100個小時以上。其次音源中要有頻響範圍很寬、動態效果舒緩、層次清晰、高中低音各成分適中的音樂有這樣效果的音樂要比一般音樂“煲”起來效果更明顯。還有一點就是音源輸出功率一定要够大,而且要和用戶的耳塞檔次匹配。比如要“煲”HD580就不能用普通隨身聽,隨身聽可能連推都推不動,還怎麽讓震膜鬆動呢?一般來說,隨身聽只適合耳塞和一些低阻抗耳機使用。一般而言,如用電腦聲卡和收音機“煲”耳塞的話,需要比較長一點的時間。而用輸出功率很大的CD隨身聽來“煲”,時間要短一些。
  
  “煲”耳塞的操作
  
  首先,我們需要數張CD碟,這是因爲CD音質是目前民用級別(撇開幷不實用的SACD和DVD-AUDIO)可以達到最好效果的音樂質量,而且爹片相對來說比較便宜,以下所有操作也均以CD隨身聽爲例。“煲”機碟最好是張頻響範圍非常寬廣的碟片,單獨使用一般的純人聲碟肯定不行。推薦一些正版的發燒碟,比如《TITANIC》、《阿姐鼓》和《1812序曲》等等。還有一些優秀的流行音樂和中國民樂也是很不錯的選擇。下面筆者就來“煲”好你的耳塞。
  《TITANIC》電影原聲CD中的第3段《SOUNTHAMPTON》、第9段《THE SINKING》和第10段《DEATH OF TITANIC》。《SOUTHAMPTON》雖有抄襲貝多芬的《歡樂頌》之嫌,但聲音層次非常分明,樂曲包含的信息量也很豐富。高中音柔順緻密,隱隱而來的陣陣低頻能量予人一種深邃感。這首曲目在全頻段都有突出表現,對于耳塞的全面震動是非常有好處的。而《THE SINKING》和《DEATH OF TITANIC》除了與上面一首有同樣出色的全頻表現以外,在動態上更勝一籌,整體聲音能量十足,如果沒有“煲”就聽這樣的曲子,耳塞的震膜要“受苦”了!
  國産動畫電影《寶蓮燈》電影原聲CD中的第4段《序曲:寶蓮燈》和第13段《望月節的舞蹈》。《序曲:寶蓮燈》一開始聲音較爲輕柔,但越到後來,聲音動態越大,能量也越多。中間還夾雜著一些人聲的合唱,應該說是非常不錯的曲子,唯獨其低音略微少了一些。《望月節的舞曲》中一開聲的低頻以及中間一段女聲對于耳塞中低頻的提高都很有幫助。
  《滾石24K24BIT金碟–萬芳》CD中的第一段《猜心》是筆者用作試音的保留曲目,用來“煲”耳塞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這首曲目的第一段主要是人聲獨唱,不過到了後面,樂器就越來越豐富,但整體仍可算是輕柔。“煲”耳塞不能一直用大動態來“煲”,也需要在中間做一些調整。而且,這首曲目中的人聲非常出色,可以用作“煲”耳塞結束以後的試聽之用。
  其實優秀的曲目太多了,筆者在這裏推薦的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把隨身聽和耳塞準備好,放入碟片,音量上要開的大一些。現在的隨身聽爲了延長播放的時間,輸出功率普遍較低,用戶大可以把音量開到90%以上,不過最好不要開效果!“煲”耳塞的過程中要一步一步的來,首先用一些舒緩的音樂,比如上問中提到的《猜心》,先放5~10個小時。然後再換略微”厲害″一點的音樂,如《SOUTHAMPTON》,繼續播放10小時以上,最後才是諸如《THE SINKING》和《DEATHOF TITANIC》之類的音樂,一直要播放到耳塞基本上“煲”好。爲了確定耳塞“煲”的情况,用戶可以每隔10小時聽一次,一般來說,效果都會有一些差距,等到差距不明顯的時候,就可算是“煲”好了。當然,這種鑒別方法也不是很容易實現,那麽就準備“煲”50~100個小時好了。不過要達到大功告成就需要日常不斷的使用才行,要使耳塞真正達到最佳效果,時間上一般需要2個月左右。
  
  前後聲音的對比
  
  筆者“煲”耳塞“煲”過很多,最有感觸的就是索尼(SONY)MDR-E888了。這是一款目前相當高級的耳機,市售價在人民幣400元左右。但是這款耳塞剛買回來試聽的時候,常常都會有高音發幹,中頻毛刺多多等問題,讓人覺得完全不值400大元。不過一旦MDR-E888“煲”好了,那麽她就會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柔順的高頻、溫暖但絕無毛刺的中頻、深沉有力的低頻,簡直不敢相信是同一個耳塞。個人認爲,MDR-E888是筆者見過的耳塞中最需要“煲”的一款,這可能和它獨特的生物震膜有關係。其它的耳塞也都需要“煲”,“煲”過以後都主要體現在低頻彈性感得到加强,高頻柔順感有了提高,只是結果好象沒有MDR-E888那麽誇張!
  “煲”耳塞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將“煲”和日常合理使用相結合,如果能正確的“煲”好你的耳塞,那麽,相信她一定會給你帶來不一樣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