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設計,COWON S9超强GUI界面

8 月 24, 2010

COWON的S9推出已經有一段時間,對比以往的産品,S9是一款經過全新設計的産品,超强悍的工業設計加全面的功能使得COWON S9一躍成爲新一代的的機皇。對于COWON S9的衆多新功能,我們最感興趣無疑就是其精心設計的GUI界面。

初次使用這個GUI界面的時候,我們感到和iPod的CV界面有著幾分相似,相信COWON的工程師在設計的時候應該是有借鑒一下的,而COWON也不單單是模仿那麽簡單,GUI界面結合了COWON在隨身聽市場上一直所積累的經驗,即使對于以往的COWON用戶來說,初次接觸GUI界面也不會感到難以上手,S9的GUI界面給人感覺是在之前的D2界面上改進加强。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S9的GUI界面到底有什麽獨特之處。

操作COWON S9的時候,有一種行雲流水的感覺,在平時的基本操作當中,點、拉、觸摸的操作結合都非常好,幷且反映非常敏捷,S9的觸摸操作幷不像一般機型那樣,使用手指甲就可以進行的,而是需要把整個手指按下去,這點和TOUCH比較相似,當手指按到那個部位,那個部位都會出現一個圓形擴散顯示,這樣的設計使得操作更加便利,不容易發生誤操作。G–Sensor感應器的加入也讓S9的操作變得相當有趣,S9會根據用戶的使用角度來進行3個方向的選擇。在主菜單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點擊菜單下面的二個圖標來切換菜單圖標。無論是菜單還是界面的設置都非常唯美。

從COWON的機型到現在的S9,也一直存在這樣的問題,就是漢化不够徹底,在主菜單的時候,S9的菜單依然是英文菜單顯示,儘管對比D2的菜單漢化程度來說已經說是進步了,不過相信對于大部分用戶來說,菜單的英文還是容易看得懂的,只要熟悉一段時間就沒太大問題了。

GUI界面另外一個人性化的地方,就是在進行視頻、圖片、FLASH觀看等操作的時候,菜單會以半透明的形式顯示,這樣的顯示效果更加直觀。而在歌曲播放還是音頻播放的時候,我們都可以按一下QUICK LIST選項,快速的選擇其它電影或歌曲。

無論是在圖片瀏覽、音樂選擇、電影觀看裏面,S9的操作都是很有特色的,在音頻播放的時候,S9的歌曲會以唱片形式顯示,雖然立體感不如TOUCH的CV强,但是操作起來更加人型化,當在進入橫向界面歌曲選擇的時候,S9的屏幕會在一個屏幕上顯示5首歌曲或者5張唱片專集的內容,之後用戶就可以通過觸摸屏來進行選擇,而當用手在上面滑動的時候則會半頁翻動,這樣的操作比起一般的橫向操作更爲快捷,不用單首歌曲的滾動。而通過ZOOM的滾動條,用戶可以對唱片專集進行縮放操作,在瀏覽照片與電影的時候同樣支持這樣的操作。

在圖片放大縮小觀看操作的時候,S9的反應非常快速,不會出現任何的延遲,而且放大倍數的控制也非常精細,使用無級拉條控制。我們嘗試使用1200萬的數碼照片,S9也一樣能順利打開,儘管在初次打開的速度會稍微慢些,但是在進行放大等操作的時候却還是非常快速的。

在視頻觀看的時候,S9還有一個比較有特色的功能-片段搜索功能,只要觸摸一下屏幕右下角的按鍵,S9就能把視頻分成幾個段落,用戶可以選擇不同的段落馬上試預覽,找尋到自己想看的那一段,與一些DVD光盤的版面導航比較相似,這樣對于觀看影片已經觀看了一部分的用戶來說,是非常方便的。

在收音機調頻道受動選台操作的時候,S9的操作也是非常有趣的,在下面有一個虛擬的滾動按鍵,用手在上面快速轉動就能快速的受動搜索電臺,操作起來的感受與iPod的click wheel按鍵有幾分相似,用于也可以快速的選擇FM錄音功能。在電子書功能的時候,S9的操作也是非常人型化的,如果用手在頁面上滑動,頁面就會向下或上翻頁,而如果用手拉動滾動條的話,就能迅速定位,不用再獨頁獨頁的返,對于字體大小的調節,S9實現的同樣是無級調整控制,十分便利。

儘管使用了觸摸操作,幾乎可以把所有操作都完成了,但是實體按鍵操作還是存在著其自身的優勢,尤其是在盲操的時候。因此,S9同樣配備了部分按鍵,使用這些按鍵獨立操作,也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功能,結合觸摸操作使用會給用戶帶來更大的便利,S9的按鍵分布比較適合雙手操作,不過即使使用單手操作,也是一樣便利,因爲S9在一側只分布了一個三節電源管理開關按鍵,主要按鍵都分布在機器的另外一側。

全新的GUI界面,使得COWON S9的操作更具趣味性,而在操作的便利性方面也有著很大的提高,作爲一款高端機型,COWON S9也堅持著COWON一向的純韓國製造路綫,同樣是COWON期下的一款精品機型。